评估以及提升用户体验的模型
Engagement(参与度)
Adoption(接受度)
Retention(留存度)
Task Success(任务完成度)
Happiness(愉悦度)
存量 DAU/MAU(日活 / 月活)
每天有多少用户来用产品, 每个月大概有多少用户来用产品。这些是判断用户的最基本的指标。我们要了解的产品的基础数字量级为:最高微信 MAU10 亿
加载 PV(页面浏览量)
PV:页面每刷新一次 PV 增长 1, 产品打开一次增长 1(太多干扰数据了,可能网络不好这一页刷了好几遍,可能不知道点了什么这个页面就出来了,所以 PV 不能说明用户是否真的有意向进入这个页面)
加载 UV(用户访问量)
UV:作为一个用户来到你的页面,产品后台会记 UV=1
(设计师说的关键点)
(所有大佬的晋升报告都会提这个)
意向 UV
进入产品详情页的用户数
比如有 5 个人进入页面,那意向 UV 就是 5,进入页面就说明有购买的意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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薛兆丰
薛兆丰, 经济学者;
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美国西北大学
法学院博士后研究员,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
学博士;
长期关注法律, 管制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代表著作:(薛兆丰经济学讲义商业无
边界 (经济学通识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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意向 PV
同理
点击 UV
有点击行为的用户数
100 个人点了一下 = 100
点击 PV
点击次数
1 个人点了 100 下 = 100
加载 UVCTR
点击 UV / 加载 UV
用于衡量产品 / 页面 / 功能对用户的吸引度
例:100 个用户进入周边游,50 个用户点击了景点门票功能
加载 UVCTR:50/100=0.5
加载 PVCTR
加点 PV / 加载 PV
例:早上 10 个用户进入了周边游,看了一眼走了,中午这 10 个用户又来了,进入了门票业务,门票业务的 PVCTR?
加载 PVCTR:10/20=0.5
支付 UV
有支付行为的用户数,指下单并成功支付的用户数
支付 UV 指的是支付成功的用户,只要没有掏钱的都不算,掏了钱取消订单或者退款都算的
例:
10 个人有 4 个人,每人各预定一晚售价 1000 元的酒店,其中一人退款,1 人取消订单,1 人支付失败,1 人同时预定了两家酒店,支付 UV?
支付 UV:3
支付 PV
有支付行为的订单数,指下单并成功支付的订单数
访购率
支付 UV / 意向 UV
用来衡量产品 / 页面 / 功能的导购能力
例:
进入页面的 75000 人,其中 20000 人点击了品类区 icon,另外 48000 人进到了景酒详情页,还有 4000 人门票的详情页,最终有 2000 人支付订单,今日访购买率?
访购率:2000/(48000+4000)=0.0384
GMV
平台交易总额
电商专业词汇:Gross Merhandise Volume 一定时间内的总成交额,包含未支付订单。
GMV=1 销售额 + 2 取消订单金额 + 3 拒收订单金额 + 4 退货订单金额。
GMV 海思流水,只要你下了订单,生成订单号,就算了 GMV。而这个订单转化为平台的实际收入还会有 2、3、4 这些流失量。下单以后后悔了取消订单,订单送到你面前了后悔了拒收订单,签收订单以后后悔了要退货(这个步骤不同的电商平台计算方法不一样,有的平台是不管退不退货都算进销售额)
ARPU
GMV / 加载 UV
每用户平均收入
例:
今天来了 1000 个用户,30 人预定了售价 1000 元的酒店一天,其中的 2 个人支付失败,3 人退款,问:今日 ARPU
ARPU:((30*1000)-2000)/1000=28 元
客单价
支付金额 / 支付 UV
例:
今天来了 1000 个用户,30 人预定了售价 1000 元的酒店一天,其中 2 个人支付失败,3 人退款,问:今日客单价
客单价:(28*1000)/28=1000
留存用户数
一段时间内再次访问的用户数
例;
新版本发布第一天,来了 1-5 号用户,第 7 天的时候来了 2-3 号用户,第 8 天的时候来了 4-8 号用户。问:7 日留存用户数
7 日留存用户数:2,指 4-5 号用户
7 日用户留存指的是第 8 天的留存
留存率
某周期内留存用户数 / 第一日访问用户数
例:
新版本发布第一天,来了 1-5 号用户,第 4 日来了 3-5 号用户,第 8 日的时候来了 4-7 号用户。问:7 日留存率
7 日留存率:2/5=0.4
复购用户数
一段时间内再次有交易行为的用户数
例:
新版本发布第一天,来了 10 位用户,其中 1-5 号用户购买了商品,第三天的时候 2、3、4 号用户又来购买了一次商品,第 8 天的时候来了 4-8 号用户,其中 4、5、6 用户购买了商品
问:7 日复购用户数
7 日复购用户数:4
复购率
某周期内复购用户数 / 某周期内购买用户数
一般用月复购来计算
各节点转化率
节点转化用户数 / 节点用户数
从各个流程页面转化率的高低起伏判断产品哪个阶段出了问题
平均停留时长
这个是看用户粘性,抖音、微信、虎牙、哔哩哔哩的重要指标
所有用户 session(会话)时长总和 / session 数来衡量页面西印度
一般打开一次 APP 就产生了一次会话,APP 一直持续一个页面保持 30 分钟或者退出 APP 都算这个 session 的结束
返回率
返回上级页面用户数 / 当前页面加载 UV
用来衡量页面内容质量
例:
10 个用户其中,4 个人点击品类区进入了下一级页面,3 个人进入了本周推荐然后退了出来,还有 2 个人进入了详情页并完成了购买,剩下的人直接退出了这个页面,问:这个页面的返回率
返回率:1/10=10%
跳出率
当前页退出 APP 并在 30 分钟内未再次打开的用户数 / 当前页面加载 UV
用来衡量页面内容质量
二跳率
进入次级页面用户数 / 当前页面加载 UV
用来衡量页面向下一级页面转化能力
例:
10 个用户其中,4 个人点击了品类区进入下一级页面,3 个人进入了本周推荐然后退了出来,还有 2 个人进入了详情页并完成了购买,剩下的人直接退出了这个页面,问:这个页面的二跳率
二跳率:(4+3+2)/10=90%
跳出率 + 返回率 + 二跳率 = 1
NPS 净推荐值
用来衡量产品、品牌的口碑,及用户的忠诚度
新用户
注册用户数(注册量高说明推广好)
访问深度
指用户的访问深度 (总产品流程的体验完成度)(设计师说的关键点)
转化率(点击率:ctr)
怎么理解转化率呢?可以把用户分为 “只不买“的用户,还有“逛了就买“的用户,还有“選了买买买” 的用户。我们肯定希望第三种用户越多越好,问题就是怎么把第一种用户转化成第三种用户。
Engagement(参与度)
用户访问产品的行为
展现 PU、展现 UV 就是加载 PU、加载 UV
Adoption(接受度):用户在规定的时间内对产品的操作情况。
Retention(留存度):留存度体现用户人群对产品或者某个功能的粘性。
Task Success(任务完成度):任务完成度体现用户各个流程的转化率情况。
Happiness(愉悦度):愉悦度体现用户使用完产品后的整体感受情况,是否有推荐给其他用户的意愿。
获取用户(Acquisition)
提高活跃度(Activation)
提高留存率(Retention)
获取收入(Revenue)
用户推荐(Refer)
CAC(用户获取成本)、CPT(按时长收费)、CPS(按提成收费)
CAC(用户获取成本)
CPM(千人成本)
广告投放
每 1000 人看到你的广告需要支付的费用
CPC(用户点击成本)
CPA(行动付费)
CPT(按时长收费)
CPS(按提成收费)
ACU(平均同时在线人数)、PCU(最高同时在线人数)
用户生命周期
用户生命周期
参考:小马产品术语 8. 用户生命周期、如何对 UGC 平台上的用户进行分层管理?
GMV、PBP(回收期)、ROI(投资回报率)、客单价、消费次数、消费频率、订单量、利润、购买偏好、直接引导成交、间接引导成交、购买间隔
LTV(用户最终价值)、PBP(回收期)、ROI(投资回报率)
分享率、分享次数、K-Factor (病毒传播指标)
AARRR 最开始关注的是如何获取用户,所以 AARRR 关注的首要指标是获客用户数,而 RARRA 通过最重要的指标来关注增长:用户留存。
RARRA 的数据模型,本质上是在 AARRR 的基础上进行顺序调整得到,以满足日益获客成本所带来的压力成本。RARRA 模型相比与 AARRR 可以使得获客成本更低。
Customer Experience Index (CX Index):用户体验指数的维度有三个,分别为:满足需求、简单地和愉快地。
满足需求(meets needs):满足用户基本功能需求。
简单地(Easy):用户在使用产品的时候感觉到很简单,没有理解和操作认知负担,有控制感。
愉快地(Enjoyable):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轻松而越快。
满足需求数据指标:DAU、UV/PV、留存率、次日留存率、7 日留存率、30 日留存率。
简单地数据指标:各节点转化率、平均停留时长、完成率。
愉快地指标:NPS 净推荐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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