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即每用户平均收入,用于衡量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业务收入的指标。一般按照月来计算,即ARPU=月总收入/月活跃用户数(MAU)。传统行业使用客单价(总收入/订单数),互联网行业不仅用户基数较大,而且更关注对用户的运营,所以每个用户对产品的利益价值更高,故采用ARPU的计算方式。

ARPPU: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

每付费用户平均收益,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它反映的是每个付费用户的平均付费额度。大部分ARPPU的解读上都是粗犷式,简单通过公式(ARPPU=周期付费总额/周期付费人数)得到一个平均答案。

ASP:Average Selling Price

公司某一类型产品或全部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

ACG:Animation、Comic、Game的缩写

二次元文化,是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ACG文化的发源地是日本,以网络及其他方式传播。为华人社会常用的次文化词汇(日本并不使用这个词,在英语为主的国家里也并不普及)。

Adsens :Google AdSense

是一种获取收入的快速简便的方法,适合于各种规模的网站发布商。它可以在网站的内容网页上展示相关性较高的 Google广告,并且这些广告不会过分夸张醒目。

ASO:App Store Optimization

提升APP在各类APP电子市场排行榜和搜索结果排名的过程。类似移动APP的SEO优化。

ASP: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

应用服务提供商。

Atomic Design

原子化设计,一种创建设计系统的方法。具体分为五个层面:原子(Atoms);分子(Molecules);组织(Organisms);模板(Templates);页面(Pages)

ACU:Average Concurrent Users

平均同时在线用户人数

~~AARRR模型

AARRR模型有5个重要环节:

  1. 获取用户(Acquisition):下载量、激活量;
  2. 提高活跃度(Activation);
  3. 提高留存率(Retention);
  4. 获取收入(Revenue);
  5. 自传播(Refer);

获取用户只是第一步,后面如何留住他们,增加粘性也很重要。

Aidma 模型

A、I、D、M、A 的含义分别为:A(At tention)引起注意;I (Interest)产生兴趣;D(Desire)培养欲望;M(Memory)形成记忆;A(Action)促成行动。

其过程是首先消费者注意到(attention)该广告,其次感到兴趣(interest)而阅读下去,再者产生想买来试一试的欲望(desire)。然后记住 (memory)该广告的内容最后产生购买行为(action)。

这种广告发生功效而引导消费者产生的心理变化,就称为 AIDMA 法则。

AB测试

分离式组间实验。将两个或多个版本,在同一时间维度,分别让两个或多个属性或组成成分相同(相似)的访客群组访问,收集各群组的用户体验数据和业务数据,最后分析评估出最好版本正式采用。

APM: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 & Monitoring

应用性能管理 & 监控,APM用来监控和管理应用软件是否有效运行的,为系统提供相关的监控。

ASR:Automatic Speech Recognition

语音识别技术。

B

B2B:Business to Business

商家对商家。

B2C:Business to Consumer

商家对个人。

BI:Business Intelligence

商务智能。

BR:Bounce Rate(跳出率)

跳出率是指在某处离开的访问量与总访问量的比值。只访问了入口页面(例如网站首页)就离开的访问量,与所产生总访问量的百分比。

  • 跳出量:访客打开受访页面后没有点击任何链接,直接关闭页面,记为1次跳出。
  • 跳出率:访问一个页面后,离开网站的次数/总访问次数。

可使用跳出率来衡量访问质量,高跳出率通常表示网站进入页对您的访问者不具针对性。跳出率越低,说明页面内容比较吸引访客关注,访客没有直接关闭页面,而是继续浏览。

病毒式营销/病毒性营销:Viral Marketing

常用于进行网站推广、品牌推广等。利用的是用户口碑传播的原理,在互联网上,这种「口碑传播」更为方便,可以像病毒一样迅速蔓延,因此病毒性营销成为一种高效的信息传播方式,而且,由于这种传播是用户之间自发进行的,因此几乎是不需要费用的网络营销手段。

百度凤巢

百度的关键词竞价广告。

Banner

横幅广告,网站页面的横幅广告,也可以作为游行活动时用的旗帜,还可以是报纸杂志上的大标题。Banner主要体现中心意旨,形象鲜明表达最主要的情感思想或宣传中心。不仅要告诉用户你在做什么,还要给用户一个条目链接。

C

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客户关系管理。是指企业用CRM技术来管理与客户之间的关系。CRM系统特别是移动CRM系统能帮助你及你的同事很方便地记录客户信息、跟踪分析新老客户、挖掘潜在客户。CRM的标杆是美国的Salesforce,国内有纷享逍客、销售易、红圈营销、八百客等。

CMS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内容管理系统。它具有许多基于模板的优秀设计,可以加快网站开发的速度和减少开发的成本。CMS 的功能并不只限于文本处理,它也可以处理图片、Flash 动画、声像流、图像甚至电子邮件档案。

CPC:Cost Per Click

网络中最常见的一种广告形式,意思就是每次点击付费广告。

CPM:Cost Per Mille、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Impressions

广告投放过程中,听到或者看到某广告的每一人平均分担到多少广告成本。只要求发生「目击」(或展露、印象),就产生广告付费。目前,CPM已经作为”按广告每千次被展现收费”的广告模式,成为网络广告的基本术语。偏向于曝光成本。

CPA:Cost Per Action

每次行动(下载、注册等)成本。指投放按广告实际效果,即按回应的有效问卷或定单来计费,而不限广告投放量。CPA的计价方式对于网站而言有一定的风险,但若广告投放成功,其收益也比CPM的计价方式要大得多。广告主为规避广告费用风险,只有当网络用户点击旗帜广告,链接广告主网页后,才按点击次数付给广告站点费用。

CPR:Cost Per Response

每回应成本,以浏览者的每一个回应计费。这种广告计费充分体现了网络广告「及时反应、直接互动、准确记录」的特点,但是,这个显然是属于辅助销售的广告模式,对于那些实际只要亮出名字就已经有一半满足的品牌广告要求,大概所有的网站都会给予拒绝,因为得到广告费的机会比CPC还要渺茫。

CPP:Cost Per Purchase

每购买成本。广告主为规避广告费用风险,只有在网络用户点击旗帜广告并进行在线交易后,才按销售笔数付给广告站点费用。无论是CPA还是CPP,广告主都要求发生目标消费者的「点击」,甚至进一步形成购买,才予付费。

CPO:Call Per Order

每完成一笔订单所带来的平均呼入数,主要以投诉、咨询和申诉三类为主,用来衡量产品和策略的可用性。

CPL:Cost Per Leads

引导注册,以搜集潜在客户名单多少来收费; 即每次通过特定链接,注册成功后付费的一个常见广告模式。这是我们通常称谓的引导注册。

C2C:Consumer to Consumer

顾客对顾客,例如淘宝网的小店铺。

Cookie

一种由网站发出并存储在用户的硬盘内的文本文件,网站用它来储存/检索每个访问者的信息。Cookie 存储信息的范围从每个访问者唯一的单独编号一直到有关个人喜好的详细信息和用户提供的人口统计信息。一旦用户收到一个 Cookie,其中将包含该用户所做出的每个网页请求信息。这就使网站的日志文件能够跟踪每个访问者访问网站的活动。Cookie信息还可用于个性化提供给用户的内容,包括广告—— 某些广告滚动软件可以识别出用户刚刚看到过哪一个广告,然后将另一个不同的广告滚动 到下一个网页视图中送出。

CP:Content Provider

内容提供商,提供的产品是网络内容服务,包括文字、图像、音频和视频等各种媒体内容。也常指代游戏开发商。CP的版权变现,有以下形态:自媒体、报刊传播,门户网站、传统论坛、传统博客、短视频、短音频、微电影、实体图书、长视频、长音频、文字游戏、手机小游戏、单机游戏、手机大游戏、网络大电影、网络剧、院线大电影、电视剧、网络游戏,动漫、IP、主题公园、卡通人物授权……IP和CP区别是什么?一个IP可以有多个CP。

CPD:Cost Per Day

每日成本,是按天收费的一种模式。

CTR:Click-Through Rate

点击率,人们看到你的广告并且点击广告的比率。比方说,你的广告曝光了1000次,但看到广告并且点进去的人只有5个,那么点击率就是(5÷1000)×100%=0.5%。

CVR:Conversion Rate

广告转换率,人们点击广告以后转换(成交)的次数。假设有20个人点击你的广告,但只有一个人购买你的商品或服务,那么你的广告转换率就是(1÷20)×100%=5%。

Campaign(广告活动)

广告活动指在某一特定市场上,为实现某一重大目标,所集中进行的大规模的广告活动。广告主在一段明确的期间里(如一年),推出一系列拥有共同主题或讯息的广告,以期建立广告讯息的累积效果,塑造品牌与企业一致的形象,并给予目标受众持续而深刻的刺激与冲击。

场景化营销

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场景里,其实代表的意义不同。比如,当唯品会促销女包时,如果销售专题是“每个女人都应该有一个的链条包”,就会发现当天链条包的浏览点击率明显比仅仅说“链条包低价折扣”时高三倍。这就是场景化在营销中的应用。
对「场景」这个词来做解释的话,其实就是什么「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出于什么「目的」做了「什么事」。
人、时间、地方、目的和要做的事这些元素组成了一个具体的画面,而这个画面就是场景,也是在设计产品或验证产品可用性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存量市场

是已经饱和的市场。

垂直门户:Vertical Portal

垂直门户则专注于某一领域或地域,如 IT、娱乐、体育、汽车。 垂直≈细分。

长尾理论

网络时代兴起的一种新理论,由于成本和效率的因素,当商品储存流通展示的场地和渠道足够宽广,商品生产成本急剧下降以至于个人都可以进行生产,并且商品的销售成本急剧降低时,几乎任何以前看似需求极低的产品,只要有人卖,都会有人买。这些需求和销量不高的产品所占据的共同市场份额,可以和主流产品的市场份额相比,甚至更大。

D

DAU:Daily Active User

日活跃用户数量。

DV:Depth of Visit

访问深度,是PV除以UV的比值,DV越大代表页面内容对用户的吸引力越强。

Desk Research

案头研究/桌面研究:市场调研术语,对已经存在并已为某种目的而收集起来的信息进行的调研活动,也就是对二手资料进行搜集、筛选,并据以判断他们的问题是否已局部或全部地解决。

Dictionary

网址导航站,网址导航就是一个集合较多网址,并按照一定条件进行分类的一种网址站。网址导航方便网友们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网站,而不用去记住各类网站的网址,就可以直接进到所需的网站。现在的网址导航一般还自身提供常用查询工具,以及邮箱登陆、搜索引擎入口,有的还有热点新闻等功能。网址导航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凭借其简单的模式和便利的服务 以及好的用户体验深得民心,不过也注定其发展与竞争都将成为互联网网站中竞争最激烈的类别,发展至今,更是成为互联网大佬们最大的竞争对象。

当前用户留存率

DAU(Day Active User)与MAU(Monthly Active User)的比值。

到达率

广泛应用于网络广告,传播活动所传达的信息接受人群占所有传播对象的百分比。浏览者从A平台到达B平台,并完全打开的比例。

E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业资源计划。各企业的资源、计划相关的管理都可以算在ERP的范畴里,比如员工、生产、制造、财务、销售、采购、仓储、分销、质量等等,只要是用于企业管理的软件都属于ERP的范畴。ERP和财务系统,素来有「南金蝶北用友」之称,这两家拿下中国大部分市场份额,SAP则是全球最成功是ERP厂商,据称85%的世界500强公司都有使用SAP系统,但这套系统非常昂贵非常复杂,不适用于中小企业。

二跳率

二跳率的概念是当网站页面展开后,用户在页面上产生的首次点击被称为「二跳」,二跳的次数即为「二跳量」。访客打开受访页面后点击1次页面中的任意链接记为1次二跳,点击2次,记为2次,以此类推。二跳率:二跳次数/页面浏览量。二跳率越高说明页面受关注的内容越多,效果越好。简言之,二跳率越高越好,跳出率越低越好。

EDM:Email Direct Marketing

邮件营销,内部邮件群发,第三方平台,数据库整合营销等方式,数据库营销。

EIP :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

企业信息门户。

F

发行商(运营商)

发行商主要代理推广、销售CP开发出来的产品。拿电影举例,商业电影发行商和制片商不是一家。发行商通过竞争取得发行权,一部电影好坏也可以看发行商的表现。发行成本集中在:拷贝复制、广告宣传,国外一般简称为“P&A”(Publishing & Advertising)。

Feed流

Feed是将用户主动订阅的若干消息源组合在一起形成内容聚合器,帮助用户持续地获取最新的订阅源内容。Feed流即持续更新并呈现给用户内容的信息流。只需要刷新这一个动作,即可获得大量所需,并且不断在更新,可谓杀时间好手,令人沉溺。

FAQ: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中文意思就是「经常问到的问题」,或者更通俗地叫做「常见问题解答」。

G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

商品交易总量,销售额。指用户在某网站或产品的成交额。GMV更多广泛应用于电商平台,它更多反映出整个产品或者商家的销售额,但是实际对于电商平台本身并无太大的价值。(没有刨除成本)

H

HTTP

超文本传输协议,一种控制网络信息传输的协议,通常出现在地址栏或统一资源定位符的前面。

HTML

超文本标记语言,设计网页时实用的标准互联网编程语言。它使信息能够呈现所包含的指向其他相关文件的链接。

HI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医院管理信息系统。

霍桑效应

指那些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别人观察的个人具有改变自己行为的倾向。

灰度发布

灰度发布可以保证整体系统的稳定,在初始灰度的时候就可以发现、调整问题,以保证其影响度。灰度发布是对某一产品的发布逐步扩大使用群体范围,也叫灰度放量。A/B测试重点是在几种方案中选择最优方案。

I

IP:Intellectual Property

知识产权。各种创造发明、外观设计、文学和艺术作品,以及在商业中使用的标志、名称、图像,都可被认为是某一个人或组织所拥有的知识产权。一类是著作权(也称为版权、文学产权),另一类是工业产权(也称为产业产权),互联网内容经济通常指著作权。

IP:Internet Protocols

互联网协议地址,理解成有多少台电脑、手机设备在访问比较好记忆。指独立 IP 数,通过互联网各个拥有唯一IP地址的计算机访问同一个网页或产品的独立触发用户数。一天内相同 IP 地址只被计算一次。

IAAS:Infrastructure-as-a-Service

基础设施即服务。

IM:Instant Messaging

即时通讯,即时通信社会性网络服务。QQ属于IM,QQ空间属于SNS。

Impression(曝光)

是衡量广告被显示的次数,一个广告被显示了多少次,它就计数多少。

J

饥饿营销

商品提供者有意调低产量,以期达到调控供求关系、制造供不应求“假象”、 维持商品较高售价和利润率,也达到维护品牌形象、提高产品附加值的目的。

K

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关键绩效指标法,是企业绩效考核的方法之一,其特点是考核指标围绕关键成果领域进行选取。

KOL:Key Opinion Leader

关键意见领袖,基本上就是在微博上有话语权的那些人。也是我们常说的微博红人之类的,这些人在一些行业可能是专业的,或者非常有经验的,所以他们的话通常都能够让他的粉丝信服。就因为这样KOL的影响力在微博营销的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那么官微应该和什么样的KOL互动,怎么能影响KOL,让他们和官微互动,甚至是有主动谈论你的冲动。想要成为KOL,首先要拿得出意见。一般会由PGC,OGC转换而来。KOL基本上是在社交媒体有话语权的那些人,这些人在一些行业可能是专业的,或者非常有经验的,所以他们的话通常都能够让他的粉丝信服。

KV:keyvision

主视觉。是一个广告活动的最主要最核心的视觉设计稿

L

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s

基于位置的服务,它是通过电信移动运营商的无线电通讯网络(如GSM网、CDMA网)或外部定位方式(如GPS)获取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地理坐标,或大地坐标),在地理信息系统(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平台的支持下,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的一种增值业务。

LTV:Lift Time Value

客户终生价值,是公司从用户所有的互动中所得到的全部经济收益的总和。即平均一个用户在首次登录到最后一次登录,创造的收入总计。

M

MOU:Minutes Of Usage

平均每户每月通话时间。

马太效应:Matthew Effect

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好的愈好,坏的愈坏,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现象,广泛应用于社会心理学、教育、金融以及科学等众多领域。

MAU:Monthly Active User

月活跃用户量。

门户网站:Portal Web

是指通向某类综合性互联网信息资源并提供有关信息服务的应用系统。传统门户网站的内容广泛全面,覆盖各行各业。

MCN:Multi-Channel Network

网红孵化,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源于国外成熟的网红经济运作。通俗点讲就是,制造运营网红。将PGC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

埋点

为什么要埋点?为了完整的数据采集。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关注转化、新增、留存,而不是简单的统计PV、UV。埋点包括全埋点、可视化埋点……在IOS、Android、H5、小程序等前端埋点,也包括后端业务埋点。

Media Plan(媒介计划)

媒介计划一般包括市场营销、广告投放以及媒介目标,相关的媒介策略通常在其基础上制定。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

最简化可实行产品,一种产品理论,它的重点就是制作的成本要极低,但是却能展示最终产品的主要特色。作用就是让你拿来接触客户,从很早就根据客户的回馈来改进你的产品。

N

O

OA:Office Automation

办公自动化,OA系统定义为企业内部的协作沟通系统,一般提供的功能有流程审批(请假报销等)、即时沟通、文档管理、内部论坛、任务管理、会议管理、通讯录、问卷调查等。OA在国内有钉钉、云之家、今目标、微信企业号、企业微信(即将上线)这几个产品,有很多稍微大一点的企业内部会自建OA系统,等内部使用实施成熟后也会开放出来供外部使用。


OOBE:Out-of-box experience

开箱体验

OTT:Over The Top

是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这种应用和目前运营商所提供的通信业务不同,它仅利用运营商的网络,而服务由运营商之外的第三方提供。目前,典型的OTT业务有互联网电视业务,苹果应用商店等。

O2O:Online to Offline

线上线下电子商务。

OTA:Online Travel Agent

是旅游电子商务行业的专业词语。指“旅游消费者通过网络向旅游服务提供商预定旅游产品或服务,并通过网上支付或者线下付费,即各旅游主体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产品营销或产品销售”。

OGC: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

职业生产内容,当专业用户成为签约、给报酬的内容产生者时,又变为了OGC。如:专栏作家,也适用于各品牌账号的运营。

P

PFP:Pay-For-Performance

按业绩付费。

PV:Page View

即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通常是衡量一个网络新闻频道或网站甚至一条网络新闻的主要指标。

P2C:Production to Consumer

商品和顾客,国内叫生活服务平台,如果家乐福、沃尔玛等零售业巨头也通过互联网开展商务活动,就可以称为P2C。

P2P:Person toPerson、Peer toPeer

个人对个人通过互联网借贷的模式。

P2C:Platform to CreditAssignment

筛选出具有投资价值的优质债权项目在平台上向投资者公开,并提供在线投资的交易平台。

P2B:Person to Business

个人对企业的一种贷款模式。

P2F:Person to Financial institution products

个人通过互联网对接金融机构的产品。

P2G:Private to Government

嫁接民间资金与政府信用项目的平台产品。

PAAS:Platform-as-a-Service

平台即服务。

平均访问时长

是指一定时间内,用户停留的总时间与总访问次数的比值。

PCU:Peak Concurrent Users

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这个数据可以拿去吹牛逼用。

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

专业生产内容,PGC来源于UGC的升华,是用户、社群运营提升活跃度,增加用户粘度的体现。PGC的区别在于:由高级资深用户自我创造的可消费内容,如名人博客。UCG和PGC会互相转化,更多的时候UGC会向PGC转化。PGC越多,社群就越有质量、影响力就越大,大部分微博黄V、橙V就是微博PGC的创造者。

PUR:Pay User Rate

付费比率,月付费用户数/月登陆用户数。叫好不叫座,变现率较低、免费用户占比较大,这是各家目前的普遍状况。

PPC:Pay Per Click

每次点击付费,当消费者「点击」广告内容时,广告业主才需要付给平台费用。平台有:百度、360、搜狗,电商有:淘宝直通车、京东等等。

POC

POC(Point Of Country的缩写),就是按照目的地维度(有国家,也有中国的地区:港澳台),把目的地所有的签证 (通行证)套餐进行分类聚合。类似于门票 POI(景点+门票)的概念,让用户能通过较为标准的签证套餐来选择商家进行办理。

Portal

门户网站,是指通向某类综合性互联网信息资源并提供有关信息服务的应用系统。门户网站最初提供搜索服务、目录服务,后来由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门户网站不得不快速地拓展各种新的业务类型,希望通过门类众多的业务来吸引和留住互联网用户,以至于目前门户网站的业务包罗万象,成为网络世界的“百货商场”或“网络超市”。在中国,综合门户网站包含 新浪,网易,搜狐,腾迅。

Pop-up Ad

弹出式广告,在用户浏览网页或打开新网页时弹出的短暂的广告。在已经显示内容的页面上出现的具有独立广告内容的窗口,一般是网页内容下载完成弹出式广告也随之出现,因而对浏览网页内容产生直接影响。

PR推广

软文推广,包含传统媒体、自媒体等文章发布。

PLC:Product Life Cycle

产品的市场寿命,即一种新产品从进入市场开始直到最终退出市场为止所经历的市场生命循环过程。

Q

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不是不要中心,而是「用户就是中心」。传统的公交出行,用户要走到站台去坐车,站台是中心;互联网打车是用户可以在任意一个地方出发,并且达到任意一个目的地。同理可得:外卖,零售行业也是用户在哪,食物就送去哪。网络生产内容的去中心化:微博、抖音等更加适合普通网民的服务诞生,每个网民均成为了一个微小且独立的信息提供商,互联网更加扁平、内容生产更加多元化。

七次印象理论

广告学的一个理论,含义是:一个广告通常需要被目标受众反复看 7 次以后才能形成深刻稳定的印象(被人记住)。该理论的主要应用场景:各类品牌广告。极端案例:著名的恒源祥恶搞广告事件。

R

RISC: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

中文是精简指令集计算机。特点是所有指令的格式都是一致的,所有指令的指令周期也是相同的,并且采用流水线技术。

ROI:Return On Investment

投资回报率即投入产出比。投资回报率ROI=(总收入-总成本)/总成本,反映投入和产出的关系,衡量活动运营是否值得,能得到多少价值。

RV:Repeat Visitors

重复访客,回头客,网页或产品的重复触发用户数。昨天土豆来看了我的语雀,今天他又来了,土豆就是一个RV。重复访客越多可以体现出用户粘度越高,实际运营更多会比较UV与PV的关系占比。

Rich Media(富媒体)

具有动画、声音、视频或交互性的信息传播方法。广告可以动起来或者和人互动。富媒体可应用于各种网络服务中,如网站设计、电子邮件、BANNER、 BUTTON、弹出式广告、插播式广告等。富媒体本身并不是信息,富媒体可以加强信息,当信息更准确的定向时,广告主会拥有更好的结果。

S

Search Engine

搜索引擎,可被搜索的网站及其内容数据库。搜索引擎一般通过搜索用户指定的关键词来帮助用户找 到他们所需要的信息。搜索引擎会提供一个网页的索引,供用户输入关键词或相关内容来 查询信息。创建索引时可以使用专门的资源列表,或者使用称为“机器人”的程序来自动 访问站点和网页 HTML 代码中的索引文本。

Session

在计算机中,尤其是在网络应用中,称为“会话控制”。具体到 Web 中的 Session 指的就是用户在浏览某个网站时,从进入网站到关闭这个网站所经过的这段时间,也就是用户浏览这个网站所花费的时间。因此从上述的定义中我们可以看到,Session 实际上是一个 特定的时间概念。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搜索引擎优化。SEO优化是专门利用搜索引擎的搜索规则来提高目前网站在有关搜索引擎内的自然排名的方式。SEO的目的理解是为网站提供生态式的自我营销解决方案,让网站在行业内占据领先地位,从而获得品牌收益。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

搜索引擎营销,是一种网络营销形式,就是全面而有效的利用搜索引擎来进行网络营销和推广。

SPU:Standard Product Unit

标准产品单位。是商品信息聚合的最小单位,是一组可复用、易检索的标准化信息的集合,该集合描述了一个产品的特性。通俗点讲,属性值、特性相同的商品就可以称为一个SPU。

SKU:Stock Keeping Unit

库存量单位。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 可以是以件、盒、托盘等为单位。在服装、鞋类商品中使用最多最普遍。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基本单元,可以是以件,盒,托盘等为单位。SKU这是对于大型连锁超市DC(配送中心)物流管理的一个必要的方法。现在已经被引申为产品统一编号的简称,每种产品均对应有唯一的SKU号。单品:对一种商品而言,当其品牌、型号、配置、等级、花色、包装容量、单位、生产日期、保质期、用途、价格、产地等属性中任一属性与其他商品存在不同时,可称为一个单品

SOHO:Small Office Home Office

家居办公,大多指那些专门的自由职业者:自由撰稿人、平面设计师、工艺品设计人员、艺术家、音乐创作人、产品销售员、广告制作、服装设计、商务代理、做期货、网站等等。

Social Media

社交媒体 ,也称为社会化媒体、社会性媒体,指允许人们撰写、分享、评价、讨论、相互沟通的网站和技术。所谓社交媒体应该是大批网民自发贡献,提取,创造新闻咨询,然后传播的过程 。

SNS:Social NetworkingServices

即社会性网络服务,是指个人之间的关系网络,这种基于社会网络关系系统思想的网站就是社会性网络网站(SNS网站)。现在许多WEB2.0网站都属于SNS网站,如网络聊天(IM)、交友、视频分享、博客、播客、网络社区、音乐共享等。社会性网络的理论基础源于六度理论(六度分隔理论,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和150法则(Rule Of 150)。另外不仅现在一些大公司网站开始了一些SNS应用,一些垂直领域的行业站点也开始了SNS的尝试。目前国外较出名的是facebook、myspac,国内流行的SNS有海内、校内、开心、51等。

SPAM:Stupid Person Advertesing Method

互联网上到处散布垃圾广告消息的现象。在搜索引擎上的Spam通常也称为作弊。搜索引擎营销中所说的SPAM是专门针对那些欺骗搜索引擎的信息。搜索引擎垃圾技术是利用不道德的技巧去提高自己搜索引擎上的排名。不诚实的网站管理员就是利用这样的手段去欺骗搜索引擎从而获得较高的排名。

SAAS:Software-as-a-Service

软件即服务。

SNS:Social Network Sites

社交网站,即可以帮人们建立社交网络,也可以让人们的社交关系的动态进行呈现。比如早期的:开心网、人人网。SNS主要做三件事:

  1. 建立关系:找人、加为好友、好友列表;
  2. 建立互动:基于内容的互动,发布、分享、评论等(图片、微博、日志、视频、音乐等),直接互动(捅一下、送礼物等);
  3. 可以通讯(分享):Email、即时通信,QQ、短信、电话、留言等。

Skyscraper

擎天柱广告,一种又高又窄的网络广告格式,通常位于网页左右两侧的狭窄空间。

SSL :Secure Socket Layer

“Secure Socket Layer”,意为“安全套接层”,是一种加密通信技术,用于保证数据在网络上传输的安全 性,避免被截取、窃听和篡改。目前,SSL 被广泛地应用于 Web 浏览器与服务器之间的身份认证和数据加密。

Streaming Media

数据流媒体,一种以稳定、持续的数据流来传输的技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流媒体已变得越来越重要。大多数用户无法足够快速地下载大型多媒体文件,利用数据流,用户在该文件完成下载之前即可开始在网上观赏或收听。

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这个情感造成被害人对加害人产生好感、依赖心、甚至协助加害人。人质会对劫持者产生一种心理上的依赖感。他们的生死操控在劫持者手里,劫持者让他们活下来,他们便不胜感激。他们与劫持者共命运,把劫持者的前途当成自己的前途,把劫持者的安危视为自己的安危。于是,他们采取了「我们反对他们」的态度,把解救者当成了敌人。

社会化媒体营销

基于微博、微信、QQ等社交媒体,来进行推销并创造业务机会和销售的行为。

T

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

数字新媒体。TMT是科技、媒体和通信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的第一个字头,整合在一起,实际是未来电信、媒体科技(互联网),包括信息技术这样一个融合趋势所产生的大的背景,这就是TMT产业。

Traffic

流量,当我们谈流量的时候,其实我们谈的是一个很大的概念,绝不仅仅是某一个指标。常用的统计指标包括网站的独立用户数量(一般指IP)、总用户数量UV(含重复访问者RV)、页面浏览数量PV、用户在网站的平均停留时间TP等。

TP:Time On Page

页面停留时间,页面停留时间指用户在各个页面的停留时长。TP时长可以反映出某个网页或活动页对用户的吸引力,也可以通过分析TP,来研究用户的行为偏好与喜好。

TS:Traffic Sources

流量来源渠道。分析来源渠道,对于做增长广告推广很重要和有效。前提要有技术支持,能查询得到从哪来的才行。

唐纳德诺曼的情感设计三层次

本能、行为、反思

退出率

当访客由这些不同的网站入口进入这网站时,这个动作就称为「进入网站」,而他从这个入口离开这个网站时这个动作就叫做「离开网站」。退出率:从该页退出的的页面访问数/进入该页的页面访问数。

淘宝直通车

淘宝的关键词竞价广告。

U

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

也就是用户生成内容的意思。UGC的概念最早起源于互联网领域,即用户将自己原创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展示或者提供给其他用户。UGC是伴随着以提倡个性化为主要特点的Web2.0概念兴起的。

UED :User Experience Design

用户体验设计。通常的理解,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呈现在您眼前的页面。

UCD:User Centered Design

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

UC:Use Case

用例。

UAT:User Acceptance Test

用户可接受测试,一般由产品、运营、UI、客服等进行的一轮测试。

UV:Unique Visitor

指访问某个站点或点击某条新闻的不同IP地址的人数。在同一天内,UV只记录第一次进入网站的具有独立IP的访问者,在同一天内再次访问该网站则不计数。

UIP:Unique Internet Protocol

是指独立IP地址访问某网页在一天内的次数。

V

VR:Virtual Reality

即虚拟现实,是由美国VPL公司创建人拉尼尔Jaron Lanier,在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的。其具体内涵是: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现实及控制等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提供沉浸感觉的技术。其中,计算机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成为虚拟环境,即Virtual Environment(简称VE),虚拟现实技术实现的载体是虚拟现实仿真平台,即Virtual Reality Platform(简称VRP)。

VV:Visit View

用户访问次数。同时也是视频播放次数(Video View)的简称。

Vertical Portal

垂直门户,是相对新浪这样的传统门户网站而言, 传统门户网站的内容广泛而全面,覆盖各行各业,“垂直门户”则专注于某一领域(或地 域)如 IT、娱乐、体育、汽车,力求成为关心某一领域(或地域)内容的人上网的第一站 。

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VPN 网关通过对数据包的加密和数据包目标地址的转换实现远程访问。

W

We Media 自媒体

又称“公民媒体”或“个人媒体”,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 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 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自媒体平台包括:博客、微博、微信、百度官方贴吧、论坛/BBS 等网络社区。

X

新用户比率

首次访问的新用户数/当天所有访问用户数的比值。

新媒体:New Media

新传媒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斌:「新媒体是以数字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动传播为特点、具有创新形态的媒体。」

Y

羊群效应

指人们经常受到多数人影响,从而跟从大众的思想或行为,也被称为「从众效应」。人们会追随大众所同意的,将自己的意见默认否定,且不会主观上思考事件的意义。羊群效应是诉诸群众谬误的基础。

用户留存率

在互联网行业中,用户在某段时间内开始使用应用,经过一段时间后,仍然继续使用该应用的用户,被认作是留存用户。这部分用户,占当时新增用户的比例即是留存率,会按照每隔1单位时间(例日、周、月)来进行统计。

  • 次日留存:因为都是新用户,提升次日留存率,通常这个数字如果达到了40%就表示产品非常优秀了。
  • 周留存:在这个时间段里,用户通常会经历一个完整的使用和体验周期,如果在这个阶段用户能够留下来,就有可能成为忠诚度较高的用户。
  • 月留存:通常移动APP的迭代周期为2-4周一个版本,所以月留存是能够反映出一个版本的用户留存情况,一个版本的更新,总是会或多或少的影响用户的体验,所以通过比较月留存率能够判断出每个版本更新是否对用户有影响。

Z

转化率

是转化次数与访问次数的比值。有多少人来到网站,与有多少成功达到目标(购买产品、注册账号以及填写联络信息等)的比率。

增量市场

是还有上升空间的销售市场。

自媒体:We Media

个人依赖于新媒体环境,通过个人账号、个人博客、个人主页、个人日志等渠道发布内容。新媒体更像是一种网络环境(土壤),自媒体是生长在其中的个体(树木)。

抓包

将网络传输发送与接受的数据包进行截获、重发、编辑、转存等操作。也可以用来检测网络安全。

钻石展位

是淘宝网图片类广告位竞价投放平台,是为淘宝卖家提供的一种营销工具。钻石展位依靠图片创意吸引买家点击,获取巨大流量。

植入式广告

在电影或电视剧或者其它场景插入相关的广告。如现在绝大多数国产剧。

#

3B原则

此原则是由广告大师大卫·奥格威从创意入手提出的,beauty(美女)、beast(动物)、baby(婴儿),通称「3B」原则 。以此为表现手段的广告符合人类关注自身生命的天性,最容易赢得消费者的注意和喜欢。

8秒法则

主要原理为:打开速度对访问意愿具有较大的影响。
如果能在 3 秒内打开,则访客的体验是良好的;如果超过 5 秒,则访客将产生焦虑和烦躁的情绪;8秒是多数访客忍耐的临界点,如果着陆页在8秒内没有完全打开,多数访客将直接关闭该网页(从而造成访客流失)。

场景感知区:

将分散的推荐信息进行整合,通过用户画像匹配内容信息来满足用户不同的场景。而在用户的使用路径中,场景感知区的内容及形式也会随着用户的场景进行变化。

生态拓展区:

生态拓展区,将业务信息、UGC、PGC、专题、运营等多维度信息以用户诉求为维度进行聚合,作为对场景感知区的补充,满足用户的长尾需求。同时让用户能有更多内容可看,刷新对服务能力的固有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