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th.round(x) // 四舍五入
- Math.abs(x) // 求 x 的绝对值
- Math.floor(x) // 向下取整
- Math.ceil(x) // 向上取整
- Math.random() // 随机数
- sqrt(x) // 求 x 的平方根
- toFixed(x) 保留x位小数
- parseInt 把小数变整数
- 获取某个范围内的随机数
<script>
// 1.Math.round(x) // 四舍五入
var num1 = Math.round(4.4);
console.log('num1=', num1);
var num1 = Math.round(4.5);
console.log('num1=', num1);
// 2.Math.abs(x) // 求 x 的绝对值
var num2 = Math.abs(-5);
console.log('num2=', num2);
// 3.Math.floor(x) // 向下取整
var num3 = Math.floor(3.3);
console.log('num3=', num3);
var num3 = Math.floor(3.8);
console.log('num3=', num3);
// 4.Math.ceil(x) // 向上取整
var num4 = Math.ceil(4.4);
console.log('num4=', num4);
var num4 = Math.ceil(4.8);
console.log('num4=', num4);
// 5.Math.random() // 随机数,从0到1(不包含);
var num5 = Math.random();
console.log(num5);
// 6.Math.sqrt(x) // 求 x 的平方根
var num6 = Math.sqrt(1.44);
console.log('num6', num6);
// 7.toFixed(x) 保留x位小数
var num7 = 3.234234825;
var newNum7 = num7.toFixed(2);
console.log('newNum7', newNum7);
// 8. parseInt 把小数变整数
var num8 = parseInt(23.23234);
console.log('num8', num8);
// 9.获取某个范围内的随机数, 比如5-10之间的随机数
var num9 = Math.random() * (10 - 5) + 5;
console.log('num9', num9);
// 封装函数
function getRandom(min, max) {
var num9 = Math.random() * (max - min) + min;
num9 = Math.floor(num9);
console.log('num9', num9);
}
</script>